CASAIM为文物艺术品复刻提供三维数字化和3D打印综合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admin 2023-02-17 views
近年来,随着三维扫描和3D打印技术的发展,三维数字化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文物艺术品的复刻、修复、展示上。
 
艺术品三维数字化和3D打印综合技术服务

01.客户需求
 
近来有客户想要复刻艺术品,由于对艺术品的表面要求较高及痕迹的状态要求比较细致,需要对现有的艺术品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和重新制作。
 
传统工艺品复刻多采用人工塑形雕刻后进行翻模再失蜡铸造,技术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雕刻师很难对极为复杂的雕塑精准把握细节。
 
 
最终,客户选择采用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的手持式激光三维扫描仪对于文物的器型、表面全方位的尺寸进行快速扫描,对现有扫描数据进行雕刻修复后,使用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机复刻三维模型。

02.解决方案

采用设备:CASAIM手持式激光三维扫描仪及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机

复刻过程
 
艺术品三维数字化
 
利用CASAIM手持式激光三维扫描仪及雕刻修复软件,对艺术品进行三维扫描,扫描精度高达0.025mm,可以直接采集工艺品完整三维数据,精确地获得模型的三维数据,让艺术品快速实现三维数字化,以科技手段还原千年风貌同时又最大程度保护文物不受破坏。
 
 
3D打印复刻艺术品

获取到的细节还原程度高、整体形态符合审美标准的艺术品stl数据,经过处理后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相结合最大程度还原艺术品表面精度,大大方便了后期翻模复刻,极大地提升了复刻工艺品的水准和效率。

 

03.客户评价
 
最终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打印出来的一批文物艺术品成果收获客户的一致认可,三维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的结合提供了工艺品一种可持续推广和普及的方式,再现了这些无价的艺术品,极大地提升复刻的水准和效率,保护了珍贵的艺术品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