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IM提供雕塑工艺品复刻三维数字化和3D打印增材制造综合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实现工艺品展示及数字化存档

admin 2023-02-01 views

雕塑工艺品按使用材料可分为木雕、石雕、牙雕、骨雕、漆雕、贝雕、根雕、冰雕、泥塑、面塑、陶瓷雕塑等,具有极高的工艺价值和艺术内涵。
 

随着现代艺术的发展,雕塑艺术作品创作风格和形式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三维数字化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雕塑艺术品的复刻、修复、展示上,三维扫描和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不仅极大缩短雕塑工艺品设计周期,完美再现工艺品,还能用作雕塑工艺品的数字化备份,完善工艺品数字化档案。
 

雕塑工艺品三维数字化和3D打印综合技术服务
 

01.客户需求
 

近来有客户想要复刻佛像雕塑的背光装饰板,需要对现有的佛像雕塑进行高精度三维数据扫描采集和重新制作,后期用于同类型佛像雕塑工艺品的背光装饰。
 

雕刻的主要工具是各种大小形状不同的雕刻刀,雕刻的基本刀法很复杂,必须做到:层次分明,刀法利落,底要平整,线要规矩,一丝不苟。而仿制工艺品成品传统采用手工油泥模型仿制加覆膜方式,手工制作难度大,部分复杂造型手工雕刻不出来,并且制作过程漫长、成本高昂,是名副其实的“慢工细活”。
 

客户选择采用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的拍照式三维扫描仪对于佛像雕塑背光装饰板进行快速三维扫描,短时间高效采集佛像雕塑三维数据后导入3D打印机快速仿制出佛像雕塑背光装饰板成品。
 

02.解决方案
 

采用设备
 

CASCAN高精度拍照式三维扫描仪

复刻过程
 

雕塑工艺品三维数字化
 

通过使用CASCAN拍照式高精度三维扫描仪精密扫描,扫描精度高达0.01mm,可以精确快速获得佛像雕塑背光装饰板的三维数据,让雕塑艺术品快速实现三维数字化,提供建模搭建、雕刻修复等一系列数据的后处理工程,输出细节还原程度高度逼真的雕塑三维模型。

3D打印复刻雕塑工艺品
 

根据前期采集及雕刻修复的佛像雕塑背光装饰板的三维模型数据,利用3D打印技术,使用高级工程塑料打印制作出佛像雕塑背光装饰板的实物模型,方便客户后期用于同类型佛像雕塑工艺品的背光装饰。

03.客户评价
 

本次提供的佛像雕塑背光装饰板三维数字化雕刻和3D打印制作综合技术服务,满足了客户的要求,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古老精湛的雕刻工艺品通过三维数字化技术与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完美再现了逼真艺术作品,对于承续国家文化命脉、保持民族精神特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为国内三维数字化、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的领航者,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服务过央企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重点院校、世界500强企业,助力过多家大型企业三维扫描和3D打印重磅项目落地,曾与故宫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等多次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国内多个大型艺术品数字化项目顺利落地,积极发挥行业示范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