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IM 研发的CASCAN拍照式三维扫描仪高精度3D测量燃料电池双极板,提高燃料电池能源利用率,有效提升质量控制水平

admin 2023-02-17 views
近期,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采用CASCAN拍照式三维扫描仪为客户测量双极板流道,高精度测量燃料电池双极板的各项外形尺寸,及时提供双极板质量检测报告,判断双极板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双极板又称集流板,是燃料电池重要部件之一,担当配气、导电、传热、支撑结构等作用。双极板的功能是提供气体流道,防止电池气室中的氢气与氧气串通,并在串联的阴阳两极之间建立电流通路。
 

合格的双极板产品通常需要经过特性测试,测试的项目包含平面度、厚度均匀性、流场流道表面精度等外形测量项目,双极板的流道平面度决定了燃料电池的能源利用率的高低,如果双极板的流道平面度与所设计的误差范围出入较大,有可能会导致燃料电池的热量失衡,从而影响燃料电池的安全性。
 
由于双极板品质要求苛刻,表面不能存在划痕、凹陷等瑕疵,而双极板流场流道需要测量的项目有很多,传统的测量工具不仅测量工序复杂、精度不足,还会或多或少接触到双极板表面形成瑕疵,因此高精度测量双极板提升双极板品质显得非常有必要。
 
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研发的CASCAN拍照式三维扫描仪可自动对焦测高,使用蓝色光栅实现3D测量,快速完成流道的槽深、槽宽、外轮廓、弯道角度、长宽、间距等测量项目,具备面扫描功能可实现自动切换配合测量需求,高精度完成双极板平面度翘曲度的测量难题,还不会磨损双极板表面,保证双极板的气密性和稳定性等功能。
 

中科院是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力量,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凭借先进的光电子技术、强大的精密3D图像处理能力、软件算法和先进智能化精密测量技术,确保了理想的测量精度和速度,能快速、精准发现燃料电池双极板质量问题,加快新能源行业把控产品质量,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有效提升质量控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