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电子CASAIM三维检测方案:创新技术为大型工件全尺寸检测带来新选择

admin 2023-02-17 views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我国能逐渐生产出大型船舰以及航空器的同时,大型螺旋桨的需求也慢慢多了起来。大型螺旋桨的叶面为复杂的曲面形状,其铸造工艺复杂、加工方法特殊,因而技术要求很高。如何确保大型螺旋桨件的关键部位尺寸及形位公差符合精度标准要求,是摆在各类生产型企业面前首要解决的难题。

 

在传统测量方式中,往往受限于被测物体体积及形状,给测量工作带来不少的困难,而无接触式扫描测量方式则可以轻松克服这些难关。今天一起来看看【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高精度三维扫描仪在大尺寸工件的3d尺寸测量检测解决方案。

 

案例详情
 

客户是江门一家螺旋桨生产企业,专业生产制造各类大型螺旋桨件。本次服务需求是针对某批大型螺旋桨件,测量其关键部位的尺寸及三维偏差比对检测,确保关键加工数据符合精度标准。
 


面临难题:
 

客户以往主要是通过使用三坐标测量仪、大型卡尺对螺旋桨进行测量检测,但这些方法不仅数据采集不全,且检测过程需要使用特殊夹具定位被测量的对象,测量难度大,有个别复杂曲面更是无法采集,检测报告代表性不高。

中科院广州电子解决方案:
 

【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针对厂家需求,使用手持式三维扫描仪,体积精度高达0.078mm,不需要贴点和喷粉,就可以完整、高精度采集大型螺旋桨的全尺寸三维数据,检测关键部位尺寸是否满足精度标准。
 

1、三维扫描
 


2、扫描数据
 


3、尺寸&形位公差检测

(1)测量叶面中分线与参考圆投影交点处的偏差值;

(2)测量叶片两侧的3D偏差;

(3)将叶形轮廓往基准平面处投影测量圆心到各叶片最外端距离。

相比传统检测方式,【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的手持式三维扫描仪技术测量范围大,解决了许多传统量具无法检测到的参数难题,完全可以满足大尺寸工件的检测需求,实现工业级高精度测量,为产品检测提供了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企业的三维检测节省了大量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