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轮胎轮廓规则性检测,来看看这个方法是如何做到的!

admin 2023-02-17 views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普及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车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与之形成对应需求的是,对汽车主要组成部件的轮胎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当汽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外形轮廓的不规则性等因素,都会对行驶安全产生很大的影响。
 

案例详情:

 

【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本期案例主要是针对广州某大型轮胎生产商的需求,需要提取轮胎在不同工位状态下的不同的截面的轮廓线,然后检测比对截面轮廓线之间存在的差异,以验证轮胎产品的外观的规则性是否满足一定的行业精度标准。
 

 

原有检测方式:

 

在此之前客户原有的检测方式是使用某国产的三维扫描仪设备,喷粉进行扫描。这种方式不仅扫描数据精度低,且轮胎数据外观粗糙、噪点多,轮胎外观深色面需要喷粉扫描,对于轮胎表面具有一定的伤害。

 

解决方案:

 

应用【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的手持式三维扫描仪,扫描精度高达0.02mm,即使是扫描黑色工件也无需喷粉,短短几分钟时间能够可以快速扫描得到汽车轮胎1:1的三维数据,很大程度地确保了被扫描产品表面数据的扫描精度。

 

1、扫描现场
 

利用手持式三维扫描仪,小巧便携、易于操作,可十分快速地扫描轮胎外观三维数据。
 


2、扫描数据拼接处理
 

通过三维扫描获取轮胎在不同工位下的多角度的三维数据,使用相关软件对扫描数据进行去噪点、坐标摆正以及拼接合并处理,形成完成的三维数据。
 

平放状态


竖立状态
 


装轮毂充气状态
 


装轮毂不充气状态
 


轮胎0度截面
 

 

3、轮胎轮廓线截取(部分展示)
 

利用逆向设计软件,使用截面截取轮胎扫描数据的二维截面轮廓线(CAD格式)。
 

平放状态
 


 竖立状态
 


装轮毂充气状态
 


装轮毂不充气状态
 

 

4、 截面轮廓线比对

根据客户要求,选取同一状态的不同两个截面,或者不同状态的两个截面,利用CAD软件进行摆正,可清晰地看出轮廓线之间存在的差异,以验证轮胎的外形轮廓的规则性是否符合一定的质量标准。

 

技术方案综述:

 

利用我司【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的手持式三维扫描仪结合逆向设计三维软件,对汽车轮胎产品进行全尺寸三维扫描以及轮廓线提取比对的方案,满足目前客户对于汽车轮胎的外形轮廓规则性的质量检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