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雕塑,重现细节,三维扫描技术为雕塑数字化注入新活力!

admin 2023-02-17 views
近期,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访问广州美术学院艺术雕塑系,双方就三维数字化在雕塑艺术设计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广州美术学院以美术与设计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艺术学理论与人文教育为支撑,多学科交叉融合,其中雕塑系是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学系之一,雕塑专业为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雕塑是非常精致的艺术作品,大多纹路复杂,传统建模方式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人工成本,在细节上也很难做到精准复刻。

 
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在雕塑三维数字化上积累了多年经验,已经总结出一套完善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快速解决这个难题。
 
作为3D数字化技术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始终坚持以“科教兴国,教育先行”为使命,长期致力于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承担多项国家、广东省、广州市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获奖项和荣誉不计其数。
 

 
为了更好呈现雕塑细节效果,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使用的是全新一代的CASCAN蓝光三维扫描仪,这款设备在采集雕塑表面数据上具备强大优势,可以轻松获取高质量三维模型,扫描后的三维模型进行3D打印后,逼真纹理完美呈现,与原模别无二致。
 
此次将三维扫描、三维数字化雕刻以及3D打印等新兴技术应用在艺术设计创作上,大大提升日常雕塑设计创作中的工作效率,实现在已有模型的基础上快速更改设计,大大缩短了设计理念转化为实践作品的设计周期。


中科院广州电子已携手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在三维数字化、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的雕塑设计创作领域合作多年,通过先进的三维数字化技术,为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教学和雕塑制作提供便利,展现越来越多的艺术瑰宝。
 
随着新的一轮合作的开启,双方将深化科研产业化进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三维数字化技术在雕塑设计创作领域的推动作用,让雕塑设计更直观,让创作更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