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IM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合作提供标本三维数字化技术方案完成标本数字化存档

admin 2023-02-10 views
1月9日,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开展技术交流会,运用领先的三维数字化技术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提供标本三维数字化技术方案,完成标本数字化存档,推动海洋课题研究和教学展示。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之一,目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标本总量为5000多种,20多万号,涉及到的种类及样本数有海藻、原生生物、栉水母动物、爬行类、鸟类、哺乳动物等,还有鹦鹉螺、唐冠螺、玳瑁、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濒危动物标本和珍贵的南极企鹅标本。
 

标本形状各异,比如珊瑚标本,表面就有许多褶皱结构,很难轻易复刻标本完整模型,而科研标本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保留特征的完整性。
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三维激光扫描仪,采用非接触式三维扫描可以在不对珊瑚标本产生伤害的前提下获取珊瑚的完整模型,获取的珊瑚三维模型经过处理后,通过3D打印机完成标本复刻,实现三维数字化标本长久保存,扩大标本展览、示范、教育等多种用途。
 

一直以来,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致力于三维数字化和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领域的研究,为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各大院校和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和科研合作。
此次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合作,充分发挥了中科院科技资源优势,实现标本数字化存档,助力海洋课题研究,推动了科研事业、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