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中科广电首次实现材料领域不规则物体表面积精确测量

admin 2021-08-05 views

近来,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携手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简称中山市质计所)共同起草制订的《GB/T 40139-2021 材料表面积的测量-高光谱成像三维面积测量法》已经通过国家相关标准化管理部门的审查和批准,将于202191号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材料接触表面积测量难题。


在食品行业中,食品接触材料作为食品的“贴身衣物”,其安全性必须严格把关。为了方便食品销售、储藏、运输,各种新型食品接触材料也不断被研发并投入到生产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加入多种化学添加剂,让食品接触材料具备更高的使用性能和美感,这种做法也为食品安全埋下了一个隐患。


当食品接触材料处在一定的介质环境和温度条件下,会有部分化学物质渗出,进而迁移到密切接触的食品上,一旦有害物质达到一定的量,就会直接影响到食品安全,威胁人体健康。要检测接触材料的溶出类、迁移量、释放量,评估材料中物质迁移情况,目前的检测人员主要通过测量样品表面积值来进行判断,因此表面积测定数据准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到最终检测结果。传统检测材料表面积主要依靠实验员手工计算,形状规则的样品表面积容易测量,但对于一些形状不规则样品,要准确测量表面积数据不太现实。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科广电与中山市质计所基于三维测量技术对食品接触材料及首饰等物体的表面积精确、快速测量进行相关研究合作并形成标准制定方案。中科广电应用最新、最先进的三维扫描技术,连续采集接触材料上有结构光的图像数据,运用三维模型重建技术实现对食品接触材料表面三维数据重建,经过一系列数据处理,可以精确计算出物体待测量区域的表面积,从而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技术人员用三维扫描仪获取食品接触材料表面积数据)


在实验阶段,双方结合各自实验室的条件和三维扫描技术特点,针对实验室内和实验室间精密度展开一系列技术研究和实验工作,正式启动标准制定和编写,并根据制定方案进行信息收集和调研、标准方法参数的实验优化及技术论证等,编写了国家标准和编制说明的征求意见稿,最终建立了材料表面积测量-三维扫描面积测量法。相比于传统材料表面积检测方法,三维扫描面积测量法不论在测量效率或数据质量上都更具优势,更能满足当前相关企业的检测需求。


此次制订的《GB/T 40139-2021 材料表面积的测量-高光谱成像三维面积测量法》在材料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它首次实现了对复杂曲面不规则物体的快速准确测量。该标准的实施,可帮助相关企业获取准确的表面积数据,为材料的卫生安全测量和评定提供更准确的数据参考,护航中国制造,同时也能帮助企业节省时间、金钱、人力成本,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