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广电和中国重汽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商用车智能检测发展

admin 2021-08-17 views

中科院广州电子与中国重汽集团(简称中汽)合作的商用车领域三维扫描智能检测及科研合作项目于近日即将告一段落,双方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未来全面深化合作,建立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为了保证此次项目顺利展开,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产品总监及应用专家组组长刘颖鹏一行访问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商用车领域三维扫描智能检测及科研等合作方向展开深入交流,进行初步方案的协商。

 

中国重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主要研制生产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专用车、发动机、变速箱和汽车零部件等,对于生产出来的产品有着较高的检测要求。

 

为了准确、快速、便捷地检测汽车产品表面质量,中国重汽集团借助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的三维扫描技术,精准获取汽车零部件复杂结构工件的检测结果,促进汽车零件生产和质量控制的规范化,提高了产品检测速度和质量。

 

中科院广州电子20年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三维扫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在相关行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服务过TCL、美的、格力、佳能等大型企业,在三维扫描技术应用上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为此次有效解决中汽检测难题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了让中汽检测人员快速掌握三维扫描仪的操作方法,中科院广州电子针对中汽新购入的手持式三维扫描仪进行技术指导培训。

 

(用三维扫描仪扫描车门零部件)

中科院广州电子提供的这种非接触式测量三维扫描仪,不会造成被测物体表面损伤或变形,可以有效避免了三坐标测量中测头位移传感所产生的系统误差,实现对被测物体表面轮廓和特征快速精准扫描。

中科广电提供的手持式三维扫描仪

后续通过计算机对扫描得到的点云数据进行三维重建,构建出被测物体的三维模型。将该三维模型和车门的设计图纸一同导入检测系统,就可以很直观地看到生产出来的产品与设计图纸的表面偏差,获取到详细的检测报告。

发展永不停歇,合作永无止境。中科院广州电子期待未来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域与中国重汽集团继续深化相关技术及应用研究合作,在科研与产业化方面相互赋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携手推动我国商用车智能制造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