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船”承,中科广电为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复刻伊敦轮

admin 2021-10-21 views

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是深圳市第一家集文物征集、收藏、展示、历史教育、研究、学术交流于一体的企业历史博物馆。




馆内展示近代中国航运史和招商局的发展史料,更有一艘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近海商业航线的“伊敦轮”船模陈列于此。


“伊敦轮”出航以来,始终肩负着振兴近代中国航运的使命,先后开辟了我国南洋、长江等现代商船航线,打破了外资企业垄断我国航运的局面。


它的光辉事迹难以复刻,但有了三维扫描和3D打印技术的支撑,“伊敦轮”的真容得以永远记录下来,流传千古!



近日,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联同招商局历史博物馆,2005年制作的“伊敦轮”船模进行复刻重制


“伊敦轮”是招商局筹创时向大英轮船公司购得的一艘蒸汽动力钢制客货两用船。


自加入轮船招商局后,“伊敦轮”多次承担了首航任务,屡屡创下战绩。18793月,因操作不慎,“伊敦轮”沉没在天津大沽口外。


为了纪念“伊敦轮”的伟大贡献,2005年,招商局历史博物馆着手“伊敦轮”船模的制作工作。




这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艰巨任务,制作过程需要经过多重复杂工序,对于当时的手工艺人而言,显然是一个大工程。


传统手工制作一件船模需要100多道工序,手工艺人要将原材料加工成船体需要的样式和尺寸。


拼装过程中,细长的木片拼合不能留下一丝豁口,这非常考验制作人的眼力和手艺,只有熟练掌握车、铣、刨、磨、钳功夫的手工艺人才能更好做好这项精细活。



中科广电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多年来不断精进3D打印、三维扫描技术,服务过工业制造、航空航天、汽车、锻造等多个行业大型企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三维扫描及3D打印综合技术服务方案提供商。


在此次合作中,中科广电的三维扫描和3D打印技术更是突破传统手工制作的局限,极大提高传统船模制作效率,为船模制作提供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


三维扫描及3D打印技术作为新型工业技术,已经被普遍应用于智能制造产业中,为众多企业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此次项目中,中科广电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同时运用三维扫描及3D打印技术,双管齐下,为“伊敦轮”的复刻重制提供了可靠有力的技术基础。


从使用高精度三维扫描技术获取细节丰富的采样数据,到工程师运用高超技术完成建模并用3D打印快速成型,中科广电科教与智能制造部最终完美复刻了“伊敦轮”。



成型的整艘船体模型精致细腻,外表平滑锃亮,拼接之处严丝合缝,跟原模型并无二致,完美展现原模型每个细节。



此次合作令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十分满意,中科广电科教与智能制造部提供的“伊敦轮”建模工图,也帮助招商局历史博物馆顺利完成数字存档,让“伊敦轮”的真容永远保留下来。


中科广电在文物数字化应用上有丰富经验,曾帮助国内多家博物馆建立文物数字化档案,为博物馆开展数字化展示系列延伸应用提供了不少的便利。


随着文物数字化展示的普及和发展,期待未来中科广电和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将会在更多项目上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