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admin 2020-12-28 views

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0年1223日,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举行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揭牌暨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来自广州电子所、广州能源所、广州化学所、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中科检测、东方科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格力电器、东风日产等多家单位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应用专家组组长刘颖鹏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李萧宏致欢迎辞。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其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陈斌研究员、实验室主任李萧宏、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海强、应用专家组组长刘颖鹏共同揭牌。李萧宏表示,实验室在计算机图形处理及智能检测领域具有雄厚基础,希望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开展基础和应用工程研究,坚持为智能制造及精密制造服务,努力成为该领域的品牌,为中国工业4.0建设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海强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主任李萧宏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工作、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以及2020年度的工作重点。随后,陈斌研究员和应用专家组组长刘颖鹏分别介绍了在三维扫描及测量相关软件融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计划和“激光三维扫描全自动智能化检测系统”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与会委员认真评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两个学术报告,对于实验室在2020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工作计划。针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委员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希望实验室在继承前人学科建设基础上,瞄准真正应用和前沿技术,推动相关的科技创新,在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领域中担当排头兵。在实验室研究内容整合、未来基础研究方向、工程应用方向、科教基地建设等方面委员们都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最后,陈斌研究员表示,实验室发展与学委会指导、工程应用开发及技术产业化密不可分,希望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发挥指导和咨询的作用,希望应用专家组继续结合我国产业架构提升各领域工程应用研究及开发,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解决市场需求和工程应用问题,加快实验室技术成果产业化工作,努力取得更丰硕的产业化成果。

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前身为成立于2014年的计算机图形处理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领域中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由初期的三维点云数据获取处理逐渐扩展到三维精密测量、光学图形处理、视觉检测、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化检测分析及智能制造等综合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跨学科、多功能的技术研究及应用开发实验室。

实验室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光学图形处理和三维扫描精密测量领域中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自主及合作承接了10余项中科院及省市的科技研究项目,获得多项各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国家专利授权。“HDP高频通气隔膜肌起搏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国家医药管理局科学进步二等奖;“激光三维扫描检测”获中科院科学进步奖二等奖。

在技术应用方面,实验室承接了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应用开发及合作研究项目,其中包括:华为服务器外观检测系统项目、格力控制器智能数字化首检项目、东风日产车辆质量控制及智能检测平台项目、广州发展集团燃气轮机三维数字化测量平台项目、中车株洲电机三维扫描及智能化检测系统项目等。

在技术产业化方面,实验室研发及生产的SmartScan 蓝光高精度全自动三维扫描仪、CASCAN蓝光拍照式三维扫描仪、自动化三维扫描与检测系统等产品被汽车、机械、家电、航空、电子、玩具、消费品等众多行业的领先企业所广泛应用。

目前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名,高级工程师 5 名,硕士生导师3名,管理人员2名,工程技术人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余名。陈斌任首席科学家,李萧宏任实验室主任,刘颖鹏任应用专家组组长,张海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