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扫描技术助力首都博物馆陶瓷文物线上VR展会顺利上线

admin 2021-08-16 views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产生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文物种类丰富,数量巨大,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首都博物馆(简称“首博”)作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一年多来,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展览会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困境,首博开始摸索“云上展会”新模式,想通过三维数字化的形式,打造线上VR展会,让更多人民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也能云畅游博物馆,多角度欣赏陶瓷文物的魅力。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科技的迅速发展,三维数字化技术已成为文物线上展示的重要手段,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可以快速且准确地获取文物表面三维数据,保证了文物的完整性,为文物保护研究建立完整、准确、永久的数字档案。

 

同时三维数字化技术也可以用来搭建线上VR展会,让游客在不直接触碰文物的情况下,也能获得更自由的观察视角和更真实的观赏体验。

 

中科广电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在三维扫描技术应用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相关行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此次项目中科广电三维扫描技术的加入,为首博的三维数字化展示提供了可靠有力的技术基础。

 

为了顺利开展此次线上VR展会,中科广电科教与智能制造部积极配合首博方专家的要求,力求真实地还原出清代的陶瓷文物纹理细节,通过采集现场文物的纹理材质和三维扫描点云数据,全面获取文物整体表面信息。


 


在后期加工设计阶段,技术工程师通过拓扑重建、3D建模、贴图等技术手段对文物三维模型进行精细雕刻,输出满足VR线上引擎展示要求的文物三维数字化模型。


 


最后阶段打造线上智能导览系统,将前期制作的高精度三维模型集成到系统,完成线上VR展会的整体建设。

 

自智能导览系统上线以来,日均浏览量在20-30万人次,取得的成绩得到首博领导和民众的高度认可。

 

首博韩馆长评价道:“线上展会是未来博物馆文物展示的大趋势,感谢中科广电在本次VR展会搭建过程的付出,未来还有更多文物项目需要通过三维数字化技术展示在世人面前!”

 

三维扫描技术为博物馆文物还原及宣传文化遗产提供了不少的便利,在文物数字化展示与保护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相信未来中科广电和首博将会在更多的文物项目上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