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广电赴国科大开展文物数字化修复及保护技术交流

admin 2021-09-26 views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具备全国最强科研实力的一所重点院校,隶属于中国科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是国内最早设立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点的学院之一,长期致力于科学与人文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


其中科技考古学科是重点研究方向,已经形成了人文学院学科特色


2021年8月份,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应邀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跟人文学院就如何促进文物数字化修复及保护工作等技术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这之前,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曾协助多个博物馆文物做好数字化修复及保护工作,用三维扫描技术对文物进行高精度还原,建立数字化存档。


此次技术交流会,中科院广州电子介绍了文物数字化保护的背景和必要性,强调了三维扫描仪的应用场景和现实意义。



人文学院的老师、学生对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事业部现场演示的三维扫描技术高度还原文物、快速生成直观的三维数据表示震惊,也对三维扫描应用于文物数字化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此次技术研讨,有助于国科大更好地贯彻落实文物修复及保护工作,对后续文物数字化修复及保护工作充满信心,最大程度发挥文物的文化价值。


未来双方将在人工智能、3D打印、三维扫描及数字化、文物虚拟展示、文物修复及保护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跨学科的技术应用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文物数字化修复及保护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