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切剖三维扫描逆向设计3D建模解决方案

admin 2023-03-09 views
所谓逆向工程技术就是对实物原形进行三维扫描、数据采集,经过数据处理、三维重构等过程,构造具有相同形状结构的三维模型。然后,在对原形进行复制或在原形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实现创新。下面是【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对管道切剖三维扫描逆向设计3D建模解决方案的相关内容。
案例背景
有一个客户需要逆向制造一个精密的管道部件,部件的外部是回转体,比较好测量,但是内部的管道是由多段复杂的圆柱或者圆锥对接而成,而且内部的尺寸要求非常精密,最细的地方最有1mm多,他们找不到很好的测量方法。

解决方案
我们【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为客户提供了剖切扫描的解决方案。因为管道最细的部分只有1mm多,我们使用了我们最精细的蓝色激光三维扫描仪,这款设备分辨率和精度都能达到0.025mm,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扫描完成之后,我们通过软件,精确的拟合内部管道的尺寸,并进行逆向建模。
具体操作:
第一步,对管道部件进行剖切,剖切之后的部件如下图所示:

第二步,按照上图整体效果进行一次扫描,获得整体的装配三维模型数据

第三步,分别对四个小部件进行扫描,每个扫描两次,并拼接成完整的数据模型。


第四步,四个小部件模型对齐到整体的三维模型中,生成完整的装配三维模型

第五步,在软件中测量内外关键尺寸,并进行逆向建模。


以上就是【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关于管道切剖三维扫描逆向设计3D建模解决方案的相关内容。所以说逆向工程并不是简单的三维扫描以及复制的过程,逆向工程的目的是利用实物获取点云,并基于点云进行优化设计以及创新设计,因此逆向设计并不神秘,他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