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三维扫描逆向工程3d建模设计抄数技术应用案例

admin 2023-03-15 views
齿轮传动是目前运用最普遍的机械传动方式之一,具备高效、精密、稳定、传动方式多样等特性,能满足复杂的生产工艺需求。随着科技进步与生产需求的提高,齿轮传动也逐渐向更精密、更复杂、寿命更长的方向发展,齿轮结构更复杂、尺寸更大型、精度要求更严格,备受国内外工业领域的重视。但在实际生产工况下,个别齿轮的局部失效将导致整套设备乃至整条生产线瘫痪,给生产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因此齿轮失效的预防与修复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客户难题:
精密齿轮指在参数尺寸及性能要求上非常高,参数包括齿顶圆外径、齿根圆外径、模数、分度圆直径、分度圆齿厚、压力角、斜齿倾斜角度、齿圏跳动公差等,传统的预防和修复方法应用局限性大、时间长且精度不高 ,一些方法只能暂时维持生产并未从实质上对失效齿轮进行修复。
CASAIM的解决方案:
由于在生产时,厂房的设备都存在震动,拍照式三维扫描仪在使用时需要保持扫描仪和样件静止,所以此次我们为客户推荐的方案是使用手持式三维扫描仪方案,手持式三维扫描仪可以在不移动样件的情况下获取样件完整的三维数据。
齿轮样件:

扫描数据:

逆向结果:

对结果进行全尺寸检测:

CASAIM手持式三维扫描仪的优势:
1)由于不存在测量力,因而适合于测量各种软的和薄的工件;
2)数据采集速度快;
3)非接触测量,可以对工件表面进行快速扫描测量;
4)多数光学测头具有比较大的量程,在离工件表面很远的地方(如40mm~450mm)也可对工件进行测量,且测头的测量范围也较大(50mm-300mm)。这是一般接触式测头难以达到的;
5)可以探测工件上一般机械测头难以探测到的部位。最大的优点就是工作距离大;
6)测量精度高达0.02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