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饰全自动三维扫描仪的应用案例

admin 2023-02-08 views
三维扫描技术的应用领域是非常广泛的,除了可以用于扫描大工件之外,像珠宝首饰这类的小样件也一样可以扫描得出三维数据。接下来【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给大家说说珠宝首饰全自动三维扫描仪的应用案例。
通过3D硬金工艺制作的黄金饰品,在整体造型上更具3D立体设计,与传统工艺相比,不仅保持了黄金的高纯度,而且大大提升了黄金饰品的硬度及耐磨性。因此可以制作出相对于传统工艺更加复杂且耐磨、立体的造型。同时也让更多时尚、多元化的元素巧妙融入到黄金饰品中,赢得了现在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本期案例:
本期案例的客户来就自于一家黄金珠宝企业,他们近期在设计一个新系列的3D硬金饰品时,需要对一些样品进行逆向建模。
由于正向画图难度较高,需采用三维扫描仪进行辅助。但是客户目前的扫描设备还需要对产品进行喷粉处理,而珠宝首饰本身就纹理精细,喷粉后易损失表面精度。因此客户希望能够找到不喷粉且精度、分辨率更高的设备,帮助他们进行前期三维数据的采集。
方案难点:
对于这类结构复杂且尺寸偏小的黄金饰品,本身扫描难度就比较高,加之还有高亮表面和精细宝石等。因此,不论是对扫描设备还是工程师技术都有较高的要求。在与客户深入沟通后,我司使用的是新款的高精度蓝光三维扫描仪,为客户进行此次扫描逆向的服务。
如图就是此次需要扫描的几个黄金“转运珠”。这些小饰品采用3D硬金工艺加工,直径也就1cm左右,但是造型精美,细节精致。
扫描时工程师将它们直接放置在转台上,先利用强激光线整体扫描,细节处再调至单线激光进行扫描。出于该款设备的高精度和分辨率,饰品细节都能清晰的呈现出来。

方案亮点:
通过使用我司【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CASAIM)】的这款高精度蓝光三维扫描仪,可快速、细致地采集到各种造型复杂、结构不规则的珠宝产品的三维数据。且扫描时无需进行喷粉,不会对首饰样品造成物理损伤,同时大大缩短了工作流程,为产品的后续创新设计加快了步伐。
本次珠宝首饰全自动三维扫描仪的应用案例,同样适用于青铜器、木雕、根雕、竹雕、牙雕等众多艺术品。方便铸造、雕刻等产品构造设计、改型、品质检测、三维信息存档和三维展示等应用。如您也有相关的应用需求,欢迎联系我司,期待为您提供专业的三维扫描及相关服务。